白玉为堂

愿君平安喜乐,来去皆客

我爱周泽楷一辈子,他是我的信仰💜

【双僧】不负如来不负卿(一)

若虚×法海

背景为半架空,有私设,不要细究,谢谢。

菩萨、观音以及法海禅师原谅我,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。

雷者勿入,自行退出,谢谢谢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东晋那个战乱不断的时代,如果说真的有什么桃花源的话,那可能就是氏浮山了。也不是有什么结界将它与战火硝烟隔离开来,也不是里面设了什么五行八卦阵让人不敢攻占。只不过它那有座寺庙,叫做泽心寺,有座庙也不稀奇,叫泽心的寺庙也不稀奇,稀奇的是这庙里有个各路人马都想拉拢的得道高僧——若虚。

传说若虚大师能知天命,改世理,定生死……仿佛只要他想,这世上就没有他做不到的事。不过若虚大师游离世俗之外,笑看红尘万丈,任各路争锋,只守一山安宁。当然,也别想着能在泽心寺里碰着他,他这人潇洒山水中,放鹿青崖间,难寻踪迹,只渡有缘人。

三月三,暮春至,山间的林木都覆着一层水雾,顷刻,日头出来了,水雾愈发稀薄。若虚用小粗瓷碗接了些清泉,仰头喝了一口。恍惚间,他好像听见了婴孩的笑声,凝神一听,又只剩下群鸟的叽喳。

摇头轻笑自己在想什么呢,拿着竹杖正欲往深林更深处走去时,又闻见婴孩“哇呜哇呜哇呜~”撕心裂肺的哭声,这下不是幻听了,在这深林中真真切切有被父母丢弃的幼婴。若虚脸色微变,收了脸上含着的那三分笑意,快步走向啼哭处。

还好周围没什么猛兽凶禽,若虚不可闻的吁了口气,小心翼翼抱起襁褓之中的婴孩,用拇指轻轻擦了小孩儿哭出来的眼泪,或是刚刚哭得太猛了,上气不接下气,脸都红了。若虚抱起他的时候还有些抽泣,给他擦眼泪的时候就睁开眼看着若虚,含着一汪眼泪又咯咯的笑起来了,小孩儿的眼神纯真澄澈,毫不怕生,看得若虚心中一软。

抱着逗弄了一会,“你呀,既然出现在这里,那我们就算是有缘人了,要不要跟我回家?”

小孩儿伸手抓住摸他小鼻子的手指,舔了一口,眼睛笑成月牙儿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,有灵性,以后你就是我若虚的弟子了,只是你还小,只做个俗家弟子就好,以后如果想还俗也简单。”

于是,云游多时的若虚大师回到了氏浮山,还领了个襁褓婴孩,说是他新收的俗家小弟子。

因不知其父母,且弃于一竹石之旁,取姓为石,望他厚重踏实如石,又取名为君宝。

……


君宝君宝,是君至宝。


“若虚师叔!若虚师叔!”一群小沙弥争先恐后跑到若虚跟前,七嘴八舌的说着。

若虚安抚性的笑了笑,摸摸他们的头,“好了,别急,一个一个说。”

靠在最前面的小沙弥,略带崩溃的说,“君宝他……我们哄不到啊!!!”

此话一出,后面全是小沙弥们附和苦诉的声音。

“就是就是!”

“您一走太久他就开始哭,哭到吐奶!”

“怎么哄都没有用!”

……


奇怪的是,若虚直到走进房门都没听到他们说的震耳欲聋的哭声。

“咦?君宝怎么没哭了?”一个小沙弥弱弱的从房门后探出头来。

“他该不会知道师叔回来了吧?”

“这么厉害的么?”

走到摇篮前才知他们说的没错,这小屁孩哭得一塌糊涂,枕头衣服都吐脏了,脸上还挂着没擦干净的眼泪。

石君宝看到他,立马就咯咯的笑起来,伸出两只手,就像是要抱抱。

“还真是……”若虚扶了一下额,真的拿他没办法,“调皮。”

……


“师父!师父!”石君宝端着装水的小碗,从溪边一路小跑过来,风风火火的喊着,这一点和他的师兄们真的学了个十足十。

对于君宝的任何问题和要求,若虚都抱着绝对的耐心,“怎么了?”

石君宝眼睛亮晶晶的,额上还有跑出来的细汗,等若虚接过碗以后,才兴奋的说,“这水里有鱼!”

“山水溪涧,当然有鱼啦,这天地生养的鱼才是自由有灵气的鱼!”若虚把水放到一旁,用素白的僧袖给君宝擦了擦额上的汗。

“不,我是想说,我们在喝鱼的洗澡水!”

“噗,那小君宝还喝不喝?。”

“喝!”

……


“师父!师父!”石君宝风风火火的从外面跑进来,不知道又看了什么新鲜事物,听了什么念念不忘的故事,要第一时间来分享给他师父。

“怎么了?”若虚停下抄佛经的手,放好狼毫笔,蹲下来看着君宝的眼睛。

“我问你一个问题!”

“你问。”

“他们说你出家是躲起来的,曾经还喜欢过一个千金!”

若虚摸了摸他的脑袋,带着点儿宠溺的无奈,“你听谁说的,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,还真是个傻孩子。”

“我没有信!我就信师父!”石君宝抓着若虚的袖子,眼神澄澈坦荡与毫不掩饰的信任和依赖。

“我没躲起来,也没喜欢哪家千金。”

……


养至七岁,家人来寻,君宝归家。

若虚云游山水,难寻其踪。

评论(3)

热度(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